]

有關健康的故事

 

有著高營養成分的雞肉

 

容易消化及吸收的優質蛋白質

雞肉的蛋白質有著適度的氨基酸,容易被人體消化及吸收。此外,它更含有有助預防脂肪肝的蛋氨酸。其中雞胸肉含有很高的蛋白質,故十分推薦給老人家及孩子,以及重視生活飲食習慣的人士食用。

 

防止血管硬化的亞油酸

雖然大家對脂肪敬而遠之,新鮮雞肉的脂肪含有可防止血管硬化的亞油酸等高度的不飽和脂肪酸,能加速新陳代謝和適合節食人士食用。

 

多重豐富的維他命及礦物質

雞肉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B及菸酸,特別是能強化黏膜的雞他命A視黃醇及能保持青春的維他命E。此外,雞隻的肝臟及腎臟亦含有相當高的鐵分。

 

抗氧化作用甲肌肽及肌肽

甲肌肽及肌肽可以防止氧化削弱活性氧在體內的功能,故含有高甲肌肽及肌肽的雞胸肉亦是備受注目。

 

美容的朋友,充足的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有滋潤皮膚的效果,令肌膚時刻保持水分和彈性。雞翼和帶骨的雞肉都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

 

胸肉和大腿肉等部位的營養成分有不同嗎?

雞肉每個部位的營養成分是有所不同的。

 

雞胸肉

維他命中含有大量的菸酸,有助防止潰瘍和神經性胃炎。

 

雞腿肉

含有對維持健康不可缺少的維他命B,能增加新陳代謝,滋潤皮膚和嘴唇。

 

雞柳

幾乎不含脂肪,及含有大量的蛋白,於肉類中的含有最多的蛋白及最低的脂肪。

 

雞翼

能血管加強,含有能令滋潤皮膚的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及豐富的維他命A,對加強粘膜及從疾病恢復的過程十分有幫助。

雞肝

雞肝是營養的寶庫。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鐵及銅、維他命A(鰻魚的4)及維他命B2雞肝的糖份較低故不需擔心卡路里的問題。

 

蛋白質推薦給那些在意卡路里的人士

「由於卡路里很高,所以進食肉類無法攝取蛋白質。這種想法是錯誤的。需否攝取蛋白質其實與人體的溫度有關。易寒體質的人士特別需要攝取蛋白質。此外,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受到損傷而修復減慢時,蛋白質於體內便發揮如膠布的作用。

 

雞肉的脂肪不會滲入肉中,所以能夠輕鬆去除雞皮和雞肉之間的脂肪。

 

雞肉與膠原蛋白

世界三大美人之一的楊貴妃亦十分喜愛炆煮雞翼的特製料理。雞肉營養價值高,其中維他命A更有美顏之效(維持肌膚的光澤及彈性)

 

膠原蛋白將與細胞與細胞連接在一起,就像建築物的骨架一樣維繫整幢大廈,故膠原蛋白對維持皮膚的水潤是不可缺少的。眼晴中的水晶體及角膜亦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因此雞肉亦可預防白內障及老花。膠原蛋白亦存在於人體關節部份,積極攝入膠原蛋白更能有效預防關節痛。尤其是雞翼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還有大量的膠原蛋白。烹飪方法之中如湯水、炆煮等能攝取較多蛋白質的料理手法則較受推薦。由於膠原蛋白是水溶性的,炆煮的手法能讓蛋白質融入湯汁裏的食材,喝掉炆煮的湯汁等都能吸收膠原蛋白。

 

內容參考:

研討會(1997年至2001年舉行每年舉辦)及從小組討論的內容中摘錄。